close
萬事萬物均有善與惡,有時善>惡,但有時在種種條件的配合下,惡反而導引著生活。

就如同Dan在課堂上講述的歷史一樣,那些所謂的英雄事蹟就一定是正義?亦或只是善惡角力下的一種結果?是正是邪端看你的角度。

人生也是一樣的。當老師看起來是 正,吸毒是 惡。當個籃球選手是 正, 販毒是 惡。
雖然很容易可以看出正邪,但身在其中的人,往往受著善惡的勢力角力,不停的辯證。

老實說,二位主角的生活充滿著很深很深的『無力感』,Dan雖為老師,但是只能教著他不能去改變的社會的歷史,對於一些明知是惡的東西,例如有色人種在社會中的不被重視,校園販毒等等他也無力改變。他所關心的事,他無能為力,所以毒品提供給了他一個疪護所。在善惡的辦證下,他始終像翹翹版般來回搖擺,必需自已承受心中的痛苦與無力。Dray的哥哥因販毒入獄,家裏靠媽媽辛苦工作維持,但一直有毒品供應商接近她,提供她好的生活,希望他幫忙販毒。她知道她不想過跟她哥哥一樣的生活,但當經濟的困境壓著她時(Dray從毒販那拿來的錢,媽媽竟然拿走),她很無力的需與毒販靠攏。

2個生活充滿無力感的人,因為一個秘密---Dan的吸毒,而結為朋友,互相關心,互相幫助對方往光明面靠攏,也許雙方的友情,可以讓生活的無力感少一些。(雖然電影不是演成那種勵志片)

片中敘述著的2人的生活,讓人感到無力到絕望,即使連家人的關心及溫暖都拉不了2人一把,而只能讓2人一步步走向黑暗。

在經過生活的最底谷後(Dan被開除,貓死了,Dray去販毒結果買毒的是Dan),片尾2人互相扶持,Dan刮了鬍子,Dray不理毒販跑來幫Dan,電影場景也在此時充滿了光線,也許光明面暫時戰勝了黑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yt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