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承認我以為這部片叫矛矛的足球假期。我是衝著足球與小男孩來的,卻看到了更多。

在1970年,世界盃舉行的這一年,矛矛和一般的巴西小男孩一樣,喜歡足球。不過在開打前夕,他的父母卻堅持要送他去外公那邊,因為他的父母(是共產叛亂份子),要去渡假(流亡)。矛矛很不甘願,但父母答應他世界盃會來帶他。

到了外公那裏,外公卻過世了,矛矛只得依靠住在外公隔壁的老爺爺以及猶太社區裏的人生活,等待世界盃的到來,也等待父母的到來。世界盃對矛矛來說是足球,也是希望。在等待期間,矛矛交了社區裏很多朋友,大家常常進行一些小孩的遊戲,包括偷看女生,玩足球,桌上足球,搜集球員卡片。矛矛也與隔壁的老爺爺從互看不順眼到互相照顧,但眼看著世界盃開始了,父母還沒出現。究竟1970年巴西會不會贏得世界盃呢,究竟父母會不會來接矛矛呢?

本片借由一個小男孩的眼光來看世事。革命與足球是這麼的相似,都帶給人們希望,讓人們計劃著,但結果卻是那麼不同。雖然小男孩不懂什麼是革命,什麼是政治,卻看到父母及社區裏的人為了政治,而付出,而流亡,而熱情的奉獻著。小男孩懂得足球,也看到人們為了足球而付出,而奔跑,而熱情的奉獻著。

足球陪伴著小男孩,讓他渡過父母不在的時光,世界盃對小男孩來說是希望,是巴西奪冠的希望,也是父母來接他的希望。而革命又何償不是大人的希望呢?

(本片有很多1970年世界盃巴西隊的片段,還有球王比利,算是球迷的另類收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yt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