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承認會選這部片,是因為我想看南歐帥哥,以及想看小男孩長大的故事。

故事描述身為老么的男主角,一直覺得家裏很破爛,但在60,70年代的義大利,似乎是沒人可以改善的。上面有一個姐姐和哥哥,,男主角充滿活力又聰明,但愛與家裏的人都唱反調。哥哥姐姐是左派份子,可男主角偏偏是個法西斯支持者。家裏想要男主角去唸有用的科系,偏偏男主角想唸拉丁文。所以男主角被視為搗亂份子,讓家人非常頭痛。

以上這段算是比較歡樂的。隨著年紀漸長,男主角逐漸長大,一些小時候的幼稚想法已經消失。可是他哥哥Marico還是一個左派份子,甚至是頭頭的角色。Manrico帶頭抗爭,而男主角Accio是法西斯支持者,與共產主義處於對立,Accio的同夥常常與Manrico發生衝突。男主角也喜歡哥哥的女友,不過哥哥卻不珍惜他女友,而搞革命搞得轟轟烈烈,也有很多女性支持者。雖然如同小時候,Accio與Manrico還是在各種事物上對立,不過漸漸加入了成長的苦澀。不過兄弟情誼還是深厚啦,這片不是吹動大麥的風啦。

正當我覺得這是年少輕狂的兒戲,本片會一直很歡樂的結束。劇情卻忽然成人了起來,女友Francesca(不知有沒拼錯,反正跟Totti名字很像就對了)懷孕了,男主角闖禍了在與人打鬥之時,那個人死了,而Marico疑似搶了工廠老闆而開槍殺人。男主角開始流亡,跑路,哥哥也是。總之,最後男主角帶著哥哥的小孩與一家人團圓。男主角也不再是那個愛唱反調的Accio,他進行了有用而實際的抗爭,調查了國家答應給大家的房子,而號召了大家,住進新房。最後Accio住在一直希望可以拿到的新房子,跟小姪子講以前阿公阿罵的房子是多麼破爛...

本片是當時義大利的縮影吧,經濟不好,人民思抗爭。雖然很多時候,抗爭看似幼稚兒戲,但往往革命是會付出代價的。革命是成人的遊戲,雖然其中思想可能很幼稚,原因很單純--就是經濟不好。Accio,Marico和姐姐的抗爭,都有著改善現狀的美夢,用的方法也很兒戲,但代價卻很沈重。

好吧,我承認,我看到南歐帥哥,南歐美女,但卻看到有點沈重的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yt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