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人生是多麼的有趣。

其實只要注意,可以發現生命週圍各式各樣有趣的事。

本片描述主角高先生原本是一個學校的老師,由於年紀大了,已經受不了現在頑裂學生,所以退休。但他仍不放棄擁抱人群。高先生並不想像一般退休老人一樣散步,在家看書陪老婆,他想要再度融入人群,於是他去打工。第一份工作是快遞,如他想像,只要精準及熟知布拉格的地圖,就可以做。因此他很享受這個可以與不同人接觸,為人服務的工作。第二分工作,是他在和老婆去逛超市時發現的,超市在找回收玻璃瓶的人。高先生很開心的去上班。以他樂於與人相處的個性,當然在超市中得到許多友誼,還做起一些媒人。

當然,做為高先生的老婆,其實是很辛苦的,明明是個老人了,但卻不服老,老想著跟年輕人一樣,因此也有一些懷疑高先生出軌等女人常見的舉動,其實再老,女人還是女人。影片最後高先生送給老婆一個神秘的生日禮物,搭乘他超市同伴的兒子所開的熱氣球公司的熱氣球,一同經歷美麗的景觀與生死。放假回來,發現超市已裝設了自動回收瓶機,以往常去超市退瓶子的老太太也找不到高先生,還用紙條塞在瓶子內,問高先生今天有什麼特價。高先生可以去上半天班打工,但是他不要,因為他不能見到人們。

這是導演對生活的禮讚。導演借由老人家看似荒謬的行為,來講述生活的樂趣,高先生其實就是導演的父親。往往在會心一笑的同時,也覺得很喜歡這種對生活及生命的欣賞。科技的進步,生活的進步,的確讓人們少了一些共處的機會,就像年紀漸長,也常使人漸漸與世界脫軌,但不管如何生活還是生活,端看用什麼角度去過生活。即使力不從心,即使世界變了,高先生還是努力的過生活。更何況年紀小這麼多的我們呢?

其實生命處處存在著樂趣,高先生雖然已經年老,但仍充滿童心與熱情。事實上,誰不是呢,即使再老,也還有兒童的一面。

看完本片,讓人充滿對生命的熱情。

好啦,我承認我是個老兒童,而且是很番的那一種。

(布拉格好漂亮,真想去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yt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