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花漾足球少女是一部與足球以及女性相關的電影。

描述在中東伊朗,女性是不能進入球場坐在一群男子身旁一起看足球的。但足球實在是太有感染力的一種球類比賽,因此一些少女們還是使出千奇百怪的招術想要混入球場,親眼目睹伊朗國家隊英雄們的英姿。

故事就在一名喬裝成男子的少女在坐滿足球迷的巴士開始,雖然很容易被認出,少女還是決定前往球場,在場邊還被小販坑了,買了超貴的票以及相關商品,少女反覆觀察軍隊們對看球的人的搜查,以及研究其他看似女性球迷的偽裝,終究在進入球場前,她還是被抓了。

由於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罪,但基於保護女性?,因此,軍人們不能讓女性進場與眾多陌生男性一起看球。被抓到的女孩們被關在球場後,看不見球賽,但可以聽到場內歡眾的聲音。來到這裏的女性各式各樣,有男人婆類型的,有女性足球員,一般球迷,但唯一相同的就是一顆愛足球的心。而足球果然是人與人間共通的語言,雖然軍人是負責看管他們的,但還是被足球感染,在場邊偷看球,邊為女孩們播報球賽....甚至到後來,得知贏球,可以進入2006世界盃決賽圈,不分男女老幼,不分職業,大家一起慶祝。是不是犯規,是不是違反戒律,一切都不重要了,在足球的世界裏,只有足球本身最重要。

本片借由世界上最具感染力的運動,足球,來點出這些強加在女性身上的戒律的不合理,以保護女性之名而產生的一些規定更是荒謬,例如:不能進球場一起看球,是因為怕女性聽到男性的咒罵,或是怕女性看到男生廁所上的塗鴉髒話,乾脆用面具遮住女性眼睛。只有執法者不知所以的要執行規定,但其實也講不出原因來。借保護女性而強加的戒律,在足球的感染下似乎愈來愈渺小...但這種渺小可能也只有足球才會發生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嗆辣小舞孃則是一部以輕快步調,說著悲慘女性階級故事的電影。此片似乎是導演在學校的作品。
描述一名15歲的小女孩,由於家貧因此去女主人(大地主?)家幫傭,她夢想著跟女主人學跳舞,而她的聰明也很得女主人喜歡,因此她在幫傭閒暇,女主人也教導她跳舞。

問題就在女主人的兒子自美國返家後開始,女主人的兒子喜歡這名少女,但他自忖於身份以及不成熟的個性使然,他無法好好與小舞孃談戀愛,反而是用一些激烈的手段。後來小舞孃懷孕了,女主人竟然要求她去墮胎,後來雖然生下了兒子,但因身份,少爺無法也不娶她,而她只能當小孩的保姆,而不是媽媽,小孩的身份比她還高一級,而女主人家也希望她離開,因此騙她之後小孩長大會告訴小孩真相,讓小孩去見她。最後小舞孃,孓然一身,把一些信物留給小孩後,離開女主人家,跟著朋友騎著大象邁向未知。

是個以輕快步調,包裝悲慘故事的電影。雖然沒有悲劇般哭哭啼啼的橋段,而且小女孩總是堅強面對之,但仍覺得這是一部悲慘的電影。看到劇中女主角以及其父親因為貧窮以及階級,所遭受的不公以及無力感,很令人難過。但還好導演用陽光的態度去拍他,而且影片步調輕快,否則這種劇情讓我想起以往看的一些古裝電視連續劇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上二部片,都對於女性的地位,或是階級的不平等有著深入的描述,但卻都不流於悲情。很值得女性或對階級不平等有興趣的人一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yt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