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馬影展,雖然沒有特定一個社會底層生活的專區,但我選的這三部片的題材卻剛好是如此。

在三個不同的社會中,一樣的卑微的人物,尋求活下去的方法及生命的快樂。

1 本來以為我的魔法阿爸,會是那種充滿了魔幻效果從兒童角度出發的片子。結果卻像是恐怖片,我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,不敢正視銀幕,因為魔法阿爸的那些表演太嚇人了。
在新加坡,印度裔族群看起來屬於弱勢,而就像在任何社會裏的底層人物一般,為了糊口,往往得要更辛勤的工作!只會變魔術的魔法阿爸,為了給兒子更好的生活,不惜挺而走險,做各種危險的表演,甚至賭上生命。
故事穿插著魔法阿爸的表演,以及小朋友的各種心情。當魔法阿爸力圖振作,開始重拾魔術,小朋友也像重拾了阿爸一般,有了新的生活及親情相處。不再像以往只前小朋友自已照顧自已,還要照顧酒鬼阿爸。但是隨著魔法阿爸愈賺愈多錢,小朋友也從生活細節中愈發地擔心阿爸。
最後資本主義結構上層的人還是以金錢誘惑了小人物,剝削了小人物。力圖振作的魔法阿爸,雖然努力,但還是倒在了金錢的誘惑下,雖然他不是為了他自己。這故事很讓人心酸。但事實上,在社會中,人人都受著金錢控制。
我不想去探討華人是否剝削其他族群,而比較想把這種掌握資源的人講成在社會中有權有勢的人。

2罪惡之城蛾摩拉,則是描述了一個無政府的人間煉獄。
故事多線進行,有居住在某社區的雜貨店小孩,有二個想自立為王的少年,有負責幫幫派付錢的老人,有看似跟黑幫無關的裁縫,有傾倒有毒物質的黑幫大老。故事交錯,不一定相關,唯一可發現的是,在這個地方,可以公然販毒,看似很正常的行業,其實也受著黑幫控制,而人的價值觀也變了,小朋友極欲加入黑幫,成為一員,甚至不惜與過往好友為敵。而青少年,以為有暴力,就可以擁有一切,結果被更暴力更有組織的人消滅。
一切似乎正常的法治世界的秩序不在,取而代之的是黑幫的力量正控製著一切。而這世界還是自行運轉著。最後裁縫選擇離開!黑道老大的小助手,選擇離開。如果看不慣就選擇離開吧,但事實是能離開的人已算是幸運。


3小麻雀的假期,卻讓我在平常中看到了人性的良善。
描述一家之主,因為不小心讓駝鳥跑了,被農場開除。因此,另外在城裏謀生的故事。
我本來以為會有很多辛酸,悲情。其實我看到主角被開除是有些憤怒的。
不過這些生活,及工作上的瑣事描寫卻充滿了生活的趣味。
如同我同事所說,似乎落後地區的人有點明智未開。不過,我卻很欣賞這份純真與善良。
看待事情的角度如果是以純真與善良出發,即使是不好的事,也都有另外的解讀方式。
而最後,主角被告知駝鳥回來了,他騎著機車到沙漠中觀看駝鳥快樂的生活,而熱淚盈眶!基本上整天只想著討厭資本主義剝削的我,還以為是主角放了眾駝鳥,而覺得有復仇的快感。
不過,當然不是,主角只是單純為駝鳥回來而如釋重負,看著他們生活而開心。
果然以純真及善良的角度及像我這種憤怒的角度看事情是不一樣的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eckytwh 的頭像
    beckytwh

    Special one, too XD....我的足球及電影宅誌

    beckyt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