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北電影節的閉幕片。

驚訝地發現本片的編劇是只賣有機肉(Green Butcher)的導演Anders Thomas JENSEN。難怪2片的劇情安排都非常引人入勝。導演是窗外有情天的Susanne BIER。

本片講的是 責任Responsibility 與 牽引Bond(not only in blood) 以及 自由。與家庭深深相關的一部片。

故事的一開始主角在印度照顧著貧童,與貧童間就像個家庭,對於他們,Jacob 有責任,雖然沒有血緣關係,但也互相牽引著,尤其是對其中一名小男童,他扮演著父親的角色。某日接獲來自贊助富商的要求,要Jacob至哥本哈根洽談贊助事宜。雖然不願意,但基於責任,他去了哥本哈根,並在富商一步步的巧妙安排下,他參加了富商女兒的婚禮。婚禮中他發現原來富商妻子是他以前情人,婚禮新娘是他女兒。Jacob一氣之下去詢問才發現,他前女友因他一直漂泊不定,無組成家庭必需的責任感,因此後來嫁給富商,也一直未與Jacob連絡。

在把關係揭露後,與女兒以及前女友相處,不只有血緣的bond也開始產生親情的bond。原來富商巧妙安排他們相認並要把一切給與Jacob,是因為富商不久於人世,他希望與他的家庭是有 牽引 的Jacob來代他 負起責任 並且照料他的家庭,包括妻子,女兒及他生的一對雙胞胎。富商開出了條件:願給孤兒院大筆金錢的贊助,但要Jacob不能回印度,要照顧他的家庭。

對育幼院以及女兒 都產生了責任,都有了Bond的Jacob心中自有一翻掙札。更合況他還是個熱愛自由之人。最後他還是接受了條件。某日回到印度,問小男孩要不要跟隨他一起到哥本哈根,無奈小男孩的回答是不願意,因為育幼院是他的家庭啊,小男孩也有屬於他的自由及牽引。

一部劇情很峯回路轉的電影。個人覺得導演功力很讚,這種劇情稍不小心可能就會演成像八點檔。男主角的演技也另我印象深刻,很冷靜又很照顧別人,差點認不出他是只賣有機肉裏那個禿頭的Sven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yt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