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本來是抱著無聊的心態,還不太想去看的。不過在看到劇情介紹後,又看到導演是為妳鐘情的導演,於是決定一看。



本片的主軸在『善(Conscious)與惡(Bad)的不斷辯證』以及原則!

二大男主角是羅素克洛以及克里絲汀貝爾。在西部拓荒時代,Dan(Bale飾)為政府作戰斷了一條腿,覺得失去妻子以及大兒子祟拜,但仍為了家人過著正直的生活,努力帶給一家溫飽。不過人善被人欺,所謂的代表正義有關當局卻為了鐵路利益而逼迫他,放火威脅他。Ben(Clowe)是個搶劫犯,率領了一群心狠手辣的手下,犯下很多重大搶案,並以兇狠著名。

Dan為了家計,於是自願與其他人押解重案犯人Ben一起去某鎮搭3:10前往Yuma的火車,讓Ben接受審判。隨著情節的進行,二人有更多的互動,但也讓觀眾思考什麼是善什麼是惡。是否該依著良心做事?所謂看起來是代表正義的人,做的是都是有良心的嗎?而以兇殘著稱的Ben是否是那麼罪惡呢?

在我看來Ben在劇中的描述下,反而和Dan一樣也是個有原則的人(雖然後面有些劇情讓我覺得很怪),他雖然完讀聖經但不完全拘束在其中的標準,而有自已一套判斷善惡的原則。對於有惡行的人毫不留情,兇狠對待,我猜想如果Dan拿了他的錢放他一馬的話,八成會像那些逃走的警長一樣被殺... 而Dan依著良心過活的原則,也讓他贏得了尊敬(包括Dan 以及他兒子的),甚至Ben故意讓他完成任務(雖然畫面最後隨著口哨而狂追火車的馬,留下猜想的空間)。

不過本片還是有些劇情上的缺陷:
1.Dan斷了一隻腳,但在片中看起來,他似乎跑得還算快。
2.Ben在片中似乎很享受被押送,他可以不知不覺得殺了一個人,也可以從對抗印地安人救出大家,但沒辦法逃走?這實在不太合羅輯。
3.最後Ben殺了所有所忠於他的手下,尤其是對Charlie Prince開槍。這個部份我實在不能理解。

本片的確是描述男性情誼的一部佳片,據說還有男生看完後熱淚迎眶。我想光善惡辯證以及二個男主角的演技就可以使本片成為佳片,不過如果劇情的部分能夠有更清楚的交待或合理的轉折的話,本片將更有深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kyt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